甘肃陇南龙井茶与陇南毛峰茶

2011-08-01 20:1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品味gansu陇南龙井茶

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陇南风光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当龙井没有成为商标,受到保护,龙井只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种著名绿茶的类属之后,出产龙井的地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便越来越多,甚至西部的甘肃和陕西,也都在本地制造龙井茶了。

    甘肃省陇南出产龙井茶叶,甘肃人是认为品质很不错的,自我感觉很好。但是,却难免夜郎自大、坐井观天。

    综观陇南龙井茶叶,其在茶芽的条索外形、干茶茶色、品饮口味、叶底形态、汤色、回甘、杯中茶影等方面,和西湖龙井尚有天渊之别。综述如下:

    1、产地:陇南龙井产于甘肃南部山区,主要产于康县和文县。这里大山连绵,峡谷幽深。气候异于于甘肃其余地区。这里年降雨量大,气候潮湿,雨天、雾天多,温暖湿润,因此,具有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,而且工业污染很少。  ——此点可以说优于西湖龙井。

    2、干茶外形:陇南产龙井茶也分为雀舌、旗枪等,分明前、雨前等级别。但是,陇南龙井外形则明显逊于西湖龙井。陇南龙井外形扁平但是长短不均匀,茶片宽窄不一致,干茶颜色发青带紫。特别是投入杯中茶叶展开后则更显丑陋,既有单牙尖,也有一叶一芽,还有一叶两芽。而且中间夹杂有断叶,非常缭乱。而高等级西湖龙井泡到杯中后,一芽一叶整齐划一,大小长短均匀,很少有断叶断芽,在杯中呈现漂亮均匀芽花。

    3、汤色:陇南产龙井茶汤色和西湖龙井接近,差别在于细微之处。

    4、口感:是最重要、也是很多茶人搞不明白的地方。陇南龙井和西湖龙井相比,差别明显。陇南产龙井干茶多带有明显、刺鼻的炒青味道,说难听点是具有很浓重的“锅”的味道或者烤树叶味道,这是很令人恼火的味道。而西湖龙井炒锅味则很淡,高品级的西湖龙井是没有此味道的。当然,高品级的陇南龙井炒青味会相对淡一些。最难区别的是入口之后,西湖龙井会涌出清雅、飘逸的蜜香型新鲜炒板栗味,而陇南龙井会挥发出明显的炒熟黄豆味。

    总之,陇南龙井和浙江龙井相比,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别,主要表现在干茶外形、泡杯茶芽形态、口味方面。和历史名茶西湖龙井相比,则具有很大的差距。甘肃有人认为陇南龙井的口味优于西湖龙井,应该说完全是主观臆断,是没有任何依据和认同感的。

    甘肃陇南龙井的制作工艺,特别是炒青、压片等技术,和西湖龙井差距极大。当然,陇南龙井并非一无所长,明前茶陇南龙井中雀舌口味还是很不错,具有很纯正的清香味。另外,早春的陇南毛峰(翠峰)也不错。但是其余一般陇南出产的龙井茶叶,就不敢恭维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图:陇南梯田。           下图:康县阳坝。    


西湖御茶壹号   上图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9-10 21:3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